shuo朔

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,鼓励农村孩子上学

 

 

王平委员觉得不应该鼓励农村孩子读大学,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,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,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。

我归纳了她举出来的几个理由:1.农村供出大学生不容易,往往一个家有一个大学生就返贫了。2.城市就业难。3.读了大学的孩子不愿回到农村去。4.从另一面来说,农村的孩子如果读的是中专或高中,他就会回到农村,“他们不用来城里,在农村也许就发展起来了,有技术,有目标,有幸福。”

我和王平委员一样,不无差别的鼓励所有孩子都上大学,城市的,农村的。

我也是尤其不鼓励农村的孩子上大学,农村的孩子也该明白,上大学并不是他们好的寄托,甚至是更艰难的荆棘路。

但我先声明,我是鼓励农村还子上学的,但是农村的孩子迫切的需要学到有用的东西,而且这些有用的东西,最好高中以前就踏踏实实教给他们。现在的问题是,初高中教育基本是以培养大学生为目标,导致农村孩子在这两个地方学不到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,高中毕业了,傻傻呆呆的。而现在的大学教育基本上是失败的,不伦不类,如果读的只是一般的大学,农村孩子的压力(家庭负担的压力,工作压力,成家的压力)会非常大,尤其是男孩。如果你努力了很多年,只是感觉压力越来越大,反而会导致农村孩子没安全感,没尊严。

而且在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下,农村孩子努力考上大学,从初中起就经常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,晚上11点了还没睡,这对他们正在发育的身体健康伤害极大,男孩女孩都发育不全,有些更是不堪入目,这些都是不可挽回的,那么我们上大学是为了什么呢?都说健康是最重要的,我们可以用青春来换取更好的明天,但是我们的健康也换走了,我们的未来怎么办呢?皮之不存毛将焉附?

农村孩子出生的大学生不回农村,也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不愿意回。我国现在第三产业就那么点市场,他们回了农村,根本没有适合自己的位置。大学生回到农村,往好了说是带着家乡致富(这话实在难听),往坏了说,是回家和父老乡亲抢饭碗,父老乡亲盼着你这金凤凰飞出去,你到好,变成白眼狼回来了。

王委员解释说“自己说这话的意思就是不要鼓励包括城里人在内,人人都一定要去读大学”。

我表弟今年14岁,成绩还不错,但我不希望他为了考上大学去下那些狠功夫,因为我觉得这样的教育体制对人性的摧残太严重了,生理的,我前面说过了,还有心理的,学生们往往要学会撒谎,放弃对真理的追求,甚至放弃他们对常识的执着。他的压力也不会随着他所学的东西增多而减少,而是越来越多。那么,我表弟会失去他那些“坏坏的”但是朴实的朋友,可能再也无法过回他喜爱的那种虽然不是很富裕,但是也衣食无忧,平平静静的山村生活。我宁愿他像王委员说的那样,轻轻松松的上学到18岁,留在农村,有技术,有目标,他可能不会很富裕,但是心安理得,有尊严,有常识,有幸福

对于我们这些正在上大学,或者大学已经毕业,或多或少被摧残过了,并且前路一片荆棘的这些人。我只能庆幸,还好我们是一起被摧残,逃脱的没几个,所以也不孤单。这是最大的悲哀,也是仅存的幸运了。

 

评论
热度(1)

关注的博客